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在河海大学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建设过程中,在原有的材料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的基础上经学校批准建设的校级实验中心,中心目前包括材料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理论力学实验室、结构力学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和力学创新思维实验室, 承担全校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力学实验教学。其中材料力学、水力学实验室创建于1952 年,是我校重要的基础实验教学基地之一,并于1998 年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首批基础课实验室评估,并荣获江苏省实验室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工程力学实验室创建于 1977年,并于1996年被评为水利部重点实验室;1999年在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建设过程中又建立了理论力学实验室结构力学实验室和力学创新思维试验室。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研究及设备管理人员 58 人,其中专职人员 22 人,兼职人员 36 人;中心有博士生导师 11 人,教授 20 人,副教授(高工、高级实验师) 15 人,讲师、实验师及技师 15 人,助教、助工 6 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有22人。中心面向全校土木、水利、力学、环境、机械动力、交通等学科共 15 个专业开设了《材料力学实验》、《水力学实验》、《基础力学实验》、《理论力学实验》、《结构力学实验》、《实验力学基础》和《现代力学测试技术实验》等七门力学类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实验项目数 141 个,年实验人时数近62168(校内)9440(校外)。中心正式出版实验教材 4 部,自编讲义 4 种。

中心现有场地面积 2450 m2 , 固定资产 1033 万。中心除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力学类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外,还面向力学、土木和水利类研究生开放。中心为主承担了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任务,承接了复杂结构的安全性评价、复杂结构的无损检测、材料的力学性能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

中心成立以来,紧密依托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和力学学科的强有力的支撑,在基础力学课程改革和创新教学方面成果显著,《水力学》课程 2004 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均为省级优秀课程,《工程力学》课程群 2002 年获江苏省优秀课程群等。近五年来,中心骨干教师近年来共承担教改项目31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部级7项,校级11项;共获各种教学奖励45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共33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85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9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